讀做一個人

讀明一點理

讀悟一些緣

讀懂一顆心

 

《讀書》

是一種享受,《深入經藏》更是讓眾生親嚐醍醐法味的最佳管道.在與讀書會友們交流討論中,開拓佛法的向度.人生有了佛法就能祥和自在,社會有了佛法就能尊重包容,世界有了佛法才能和平無爭。

Introduction
Pinned Items
Recent Activities
  •   北海-映象經典讀書會 reacted to this post about 1 個月前
    北海-映像經典讀書會
    日期:2024年1日21日(日)下午02點到3點
    地點:苗栗格拉斯回程遊覽車上
    材料:星雲大師現代詮釋 --八風
    帶領人:謝玉紋
    紀錄:劉榮漳
    成員:曲慧芝,曲陳美華,曲姵諭,闕銘霞,張劉照玉,花寶貴,謝玉紋, 劉榮漳,包翁寶桂,陳秀櫻,洪文燦,張萬得,王李素秋,阮暉旺,黃孟淳, 曾李蜜,陳周淨儀,吳慧美,許玉媛,葉進福,張玉秀,康金生
    內容摘要:
    八風」是指我們在生活上所遇到的稱、譏、毀、譽、利、衰、苦、樂等八種境界,能影響我們的情緒,所以稱為「風」。……不識本心,活在「妄想狂風」的飄搖中,身心何能解脫、自在?

    世間上的人,經常為了別人的一個眼神、一個表情、一個手勢,或者為了一個空間、一點利益,稍不合己意,內心就颳起了颱風、激起了地震,瞬間把自己推進羅剎鬼國受苦。例如:多少人在股票的漲跌之間團團轉,多少人在官職的升降中痛苦不已;就是現在你意外中獎了、升官了,試問自己:我的心動不動呢?過去所謂「八風吹不動」,到了現代,恐怕已經不止八風,海風、山風、口風、權風、空穴來風、平地起風波……人間能吹動我們煩惱的風,真是太多了。

    宋朝蘇東坡在江北瓜州地方任職時,與江南金山寺只有一江之隔,他常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禪師談禪論道。有一天自覺修持有得,就撰寫了一首詩,派遣書僮過江,送給佛印禪師印證,詩云:「稽首天中天,毫光照大千;八風吹不動,端坐紫金蓮。」意思是說,我頂禮偉大的佛陀,蒙受佛光的普照,現在,我的心已不再受外在的八風所牽動了,好比佛陀端坐在蓮花座上一樣。

    佛印禪師看完後,一語不發,只批了兩個字──「放屁」,就叫書僮帶回。蘇東坡一看,氣得七孔生煙,連忙叫書僮備船。船到金山寺時,看到佛印禪師正站在岸邊笑著迎接他,蘇東坡氣得衝上前理論:「禪師!我的詩偈,哪裡不對?你怎麼可以開口就罵人呢?」佛印禪師大笑說:「你不是八風吹不動了嗎?怎麼我一句『放屁』就把你打過江來了呢?」

    「八風」是指我們在生活上所遇到的稱、譏、毀、譽、利、衰、苦、樂等八種境界,能影響我們的情緒,所以稱為「風」。蘇東坡認為自己的心早已不受外在的八風所牽動,想不到還是忍不住一句「放屁」兩個字的考驗。可見不識本心,活在「妄想狂風」的飄搖中,身心何能解脫、自在?

    人生在世,難免有好有壞,有毀有譽,所以,我提出「一半一半」的人生哲學。一半有白天的光明,也必有一半黑夜的存在;有百花開放溫馴的春天,也會有酷寒嚴冬的來臨。

    有一次寒山問拾得說:「如果有人穢我、欺我、辱我、輕我、賤我、惡我、騙我,應該怎麼辦呢?」拾得回答說:「那麼只有忍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,過幾年你且看他如何?」忍他,耐他是培養心量;避他、由他,是減去紛爭的妙方;敬他、不理他,則是尊敬你的對手,讓自己更茁壯、強大。就像打籃球,在球場上,若沒有敵手,球賽也無法舉行。

    人活在這個世間上,必定要面對榮辱得失的考驗,得意時會感到榮耀,但是失意時也不用患得患失、自我否定。因為世間無常,榮辱得失只是一時的,對於榮辱太過計較,就會受到榮辱所牽制;對於得失太過計較,就會被得失所桎梏。因此,我們應該要學習「風來疏竹,風過而竹不留聲;雁渡寒潭,雁去而潭不留影。」當毒箭惡語傷毀不了我們,毀譽榮辱動搖不了我們時,就是「八風吹不動」的自在逍遙人了。
   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
   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.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.
  •   北海-映象經典讀書會 reacted to this post about 1 個月前
    北海-映像經典讀書會
    日期:2024年1日20日(六)上午09點半到10點半
    地點:至苗栗格拉斯途中遊覽車上
    材料:佛法真義 /十修歌暨人間音緣-十修歌
    帶領人:謝玉紋
    紀錄:劉榮漳
    成員:曲慧芝,曲陳美華,曲姵諭,闕銘霞,張劉照玉,花寶貴,謝玉紋, 劉榮漳,包翁寶桂,陳秀櫻,洪文燦,張萬得,王李素秋,阮暉旺,黃孟淳, 曾李蜜,陳周淨儀,吳慧美,許玉媛,葉進福,張玉秀,康金生
    內容摘要:
    一般佛教徒,為了求得證悟佛道,有的人參禪,到處打禪七;有的人一心念佛,希望將來往生極樂淨土;有的人熱中聞法,到處聽人講經開示;有的人喜歡法會唱誦,到各個寺院道場參加法會;也有的人勤於朝山,不畏奔波之苦,到處巡禮參訪。

    佛教裡種種修行的方法很多,最終的目的就是想要「修行成佛」,但卻很少聽到有人講「修行做人」。實在說,修行首先最為重要的,就是要把人做好,所謂「人成即佛成」,把人做好,還怕佛道不能成就嗎?

    而真正的修行,則應該是在日常生活之中,因此佛光山的各個道場,都在提倡〈十修歌〉,也就是:
    一修人我不計較;二修彼此不比較;
    三修處事有禮貌;四修見人要微笑;
    五修吃虧不要緊;六修待人要厚道;
    七修心內無煩惱;八修口中多說好;
    九修所交皆君子;十修大家成佛道;
    若是人人能十修,佛國淨土樂逍遙。

    〈十修歌〉相應佛法,以音聲做佛事。因為佛教的梵唄、讚誦,大家都不是很懂得真正的意義,要依之而修並不容易;但是〈十修歌〉很淺顯、白話,與日常生活及人民的知識貼近,容易了解,容易做到。

    〈十修歌〉的緣起,是因為我的母親李劉玉英女士,在九十多歲時來到台灣,我怕他在台灣住得無聊,有一天就對他說:「過去當我還是孩童的時候,您叫我們要修行呀,怎麼修呢?」

    「我來告訴你們!」於是母親就開始述說起來:一修不受公婆氣、二修不受丈夫纏……在一旁的徒眾聽了,就把它記下來,他們說,這「十修」口訣很有佛法的教化意涵。即使不懂得佛法的人,也能了解其中的意義。所以,我也寫下了自己所體悟的〈十修歌〉。比方說,「一修人我不計較」,我們不要跟人有太多的計較, 就會覺得身心輕安自在。「二修彼此不比較」,平時不要有事沒事就喜歡跟人比較來、比較去,自然就不會生出許多無謂的煩惱。「三修處事有禮貌,四修見人要微笑」,做人要有禮貌,跟人合作共事,要懂得尊重、包容、謙卑、禮讓;見了人要招呼、問候,尤其能夠經常面露微笑的人,自然到處受人歡迎,人家就會接受你。「五修吃虧不要緊」,所謂吃虧就是福,吃虧才有功德,才能進步,才能成長,所以要肯得吃虧,不要總想要到處討便宜,那是貪圖、僥倖、自私的想法。

    「六修待人要厚道」,做人厚道,這是中華文化的傳統美德,能夠認識中國傳統文化,可以使人生昇華。「七修心內無煩惱」,這是更重要的修行,提醒你不要有太多的自私、執著、貪瞋、嫉妒、怨恨;再有口中要常常說好話,修讚歎法門,也就是「八修口中多說好」,那麼自然就會有人緣。當然,你若懂得,進一步做到「九修所交皆君子」,那麼就是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了。「十修大家成佛道」,如果人人都能按照〈十修歌〉來作為個人修行2的密行,雖然不能馬上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但是你在當下,就已經成就個人的人間淨土了。

    所以,道無古今,悟在當下,你能在唱〈十修歌〉的當下,感受到自己的道德在增長,人格在昇華,內心裡無比的安詳自在嗎?這就是〈十修歌〉所要帶給我們的修行利益,也是古今不異的修行意義。
   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
   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.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.
目前尚未有任何活動。
Unable to load tooltip cont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