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做一個人

讀明一點理

讀悟一些緣

讀懂一顆心

 

《讀書》

是一種享受,《深入經藏》更是讓眾生親嚐醍醐法味的最佳管道.在與讀書會友們交流討論中,開拓佛法的向度.人生有了佛法就能祥和自在,社會有了佛法就能尊重包容,世界有了佛法才能和平無爭。

Introduction
Pinned Items
Recent Activities
  • 活動預告:
    2018/04/28(六):慶祝母親節餐會暨讀書會
    地點:蓮池閣(信義路四段153號B1)
    0
    0
    0
    0
    0
    0
   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
   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.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.
  • ★★早上8:40於劍潭捷運站集合,隨即搭乘陽明山花車專車前往第二停車場,沿著步道走至花鐘,步道二旁盛開著櫻花、杜鵑、紫藤、野生牡丹......等各種花卉。

    ★★3/25 是陽明山花季的最後一天,管理處安排了一些活動,其中的非洲鼓表演即是由復華里里長所帶領的中山社區大學「鼓悅坊」擔任,復華里與本會長期以來互動良好,非常高興能在陽明山花鐘前與他們相遇也為他們喝采。

    ★★接著前往第二預定地:二子坪遊憩區進行今天的讀書會及野餐嘍~
    今天分享星雲大師的文章: 「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系列 善惡業報」
    內容:
    「善惡業報」,這是佛教根本的教義。所謂「善惡因果、有業有報」,說明世間上任何一件事情,都不會是無因無緣就形成;也不可能說造了業因,卻不會產生結果。我們的一舉一動、揚眉瞬目,乃至心的一念,不論好壞、善惡念頭,都會產生結果,都有回報的。

    我也經常講,每一個人一天當中,早晨起來,我發願今天要幫人家什麼忙、做些什麼服務,起了善念、好心,他就是上天堂了;到了中午、下午,看到很多不滿意的人,就起了煩惱,甚至生氣、瞋恨,這時又下地獄了。所以我們的心,每天一下子上天堂,一下子下地獄,在天堂、地獄裡面不知來回多少次,這其中都有善惡業報的關係。

    所謂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不愁不報,時辰未到」。善惡因果業報,在佛教裡是通三世的。從過去到現在,從現在到未來,未來又再回轉;等於惑、業、苦,起惑、造業、受苦;受苦了又再煩惱,又再起惑、造業、受苦,這是輪迴不斷的。

    「作如是因,感如是果」,因果業報的關係雖然複雜,卻又有條不紊,毫釐不差。但是世間上的人不明白其中的道裡,只見有的人做了善事,沒有得到好報,他就生起怨恨的心,這是不對的。就像你的銀行定期存款沒有到期,當然銀行不給你提領;有的人做盡壞事,可是他卻過著富貴榮華的生活,那是他過去在銀行裡的存款還沒有用完,銀行不能說你是壞人,我就不給你領錢了。所以自造業、自受報,誰也免不了的。

    善惡報應就等於世間上的農耕,有春天種、秋天收,這是一年的因果業報,稱為順現受業;有的今年種、明年收,這是兩年的業報,稱為順次受業;有的今年種,三年、五年、十年、八年以後,它才能成長、才能收成,那就是多年生,稱為順後受業。

    就像花草樹木開花結果的道理一樣,它都有時間、季節成長的不同;人生的善惡報應,當然也有時間長短的區分,有現報、有來生報、有後世報,但都一定會受報的。

    不過一般人不容易懂得因果的真義,比方說,我吃齋、念佛、做善事,希望能發財,這是錯誤的。吃齋、念佛、做善事的因,不會有發財的結果,那是道德上的因果、信仰上的因果;你要想發財,那麼你就要勤勞、要工作、要發展事業、要結緣、要為人服務,那才會有發財的因果業報。

    你要想身體健康,你說我去修橋鋪路、施茶、施燈,我的身體怎麼都不好呢?這個錯誤的。你要身體好,必須要有營養、要運動,要懂得養生之道,這才是健康的因果;你修橋鋪路,只是說你為善,做好人、做善事,那會有另外的因果報應。

    因果不負 業報準確無差

    所以,種黃豆要長西瓜,種西瓜要長黃豆,這叫錯亂因果。對於善惡業報,很多人都誤會了;因為在時間上的不了解,在彼此關係上的不了解,都怪善惡業報不靈、不準;實際上,善惡報應比現在的電腦,乃至一些精密的儀器都還要準確,絲毫不差的。

    你可以欺騙別人、欺騙自己,你欺騙不了善惡因果報應;你可以矇騙世人,但未來的善惡因果報應,是逃不了的。你以為我做的這件事情,別人不知道;不會,我們做的任何事情,天在看啊!因果在為我們記錄啊!哪裡說會有不知道的呢?

    所謂善惡業,這個「業」,指的就是行為,它必定有結果的。因此,做善事的人,要相信因果,不要著急,會有因果業報的。就是做了善事,卻還是受到一點不好的報應,也不要緊,等於我把債還清了,所做的善業就如同所賺的錢,以後還是會屬於我的。所以我們做善事的人,對於善惡業報要有正確的了解,不可以道聽塗說,誤會因果,錯怪因果,那就是自己的愚痴啊!
     http://www.lnanews.com/…/%E6%98%9F%E9%9B%B2%E5%A4%A7%E5%B8%…

    ★★星雲大師曾說: 要對自己好一點?
    大家聽到這句話,你覺得怎樣才算是對自己好呢?
    很多人回:身體健康。也有人說:讓心自在,深入經藏,做義工,做喜歡做的事。
    在對自己好的同時,也能不違背佛法。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

    ★★同時我們也在讀書會現場響應「世界地球日全球蔬食救地球」活動:
    歡迎參加蔬食A計畫連署,由於您的善念,讓地球多一些喘息時間,讓下一代還能繼續在地球上生存,也讓第三世界兒童有機會免於飢餓而死亡。
     https://docs.google.com/…/1FAIpQLSeWWxHfXlWsyyvIYI…/viewform

    0
    0
    0
    0
    0
    0
    Post is under moderation
    Stream item published successfully. Item will now be visible on your stream.
目前尚未有任何活動。
Unable to load tooltip content.